本网站访问次数: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 
>> 更多信息


您当前位置:首页>>正文
业界预测:IPO重启第一股或花落深市
发布时间:2009-06-15 点击次数:7145次

业界预测:IPO重启第一股或花落深市

证券时报 记者 游芸芸

  
   本报讯 上周五一则“下周一发新股,中国建筑”的市场传闻,令当天的沪深股市遭遇重挫。不过,据消息人士透露,由于沪深两交易所需要对新规相关规则进行系统和细则建设,这需要时间进行测试与准备,预计本周深交所将出台新股发行的操作细则,并完成相关细则和系统测试准备工作,IPO开闸第一股于深市诞生的可能性较大。

 
 



   多家大型券商的投行相关人士透露,沪深两交易所早已开始了IPO开闸的准备工作。记者获悉,6月13日至17日深交所将针对新股发行进行相关实战测试,参与测试的券商为国信、广发、平安和招商四家。据消息人士透露,6月19日深交所或将出台新股发行过程中的操作细则,并完成相关细则和系统测试准备工作。由于具备具体的时间表,开闸第一股花落深市的可能性极大。此前的2006年6月19日,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工国际(002051)开启了IPO的第6次重启之路。

   日前,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林表示,从目前情况来看,主板IPO将先于创业板面世,这使得市场热切关注IPO重启的时间以及首家发行的是大盘股抑或小盘股。

   对于市场人士认为IPO将随时启动的说法,多数投行人士表示可能性不大。他们认为,新规刚发布,沪深两交易所尚未出台新规的相关细则及必要的系统测试等,IPO正式启动最快也只可能在6月底,但6月底启动的时间比较紧迫。如果IPO于7月启动,则已过会公司仍需补报半年报,这一时间上的耽误可能需要1个月左右。

   截至目前,已有32家公司通过发审委审核但未正式上市,其中包括5家拟登陆沪市的公司和27家中小板公司。资料显示,目前拟登陆深市并已过会的27个IPO项目中,平安证券承销5家,招商证券承销4家,广发证券承销3家,国信证券、海通证券和山西证券各承销2家。沪市已过会的公司共5家,包括中国建筑、成渝高速、光大证券、招商证券和珠江啤酒。除珠江啤酒为7000万股以外,其余均在上亿股以上。虽然针对IPO开闸后第一股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的争论不断。但多数受访业内人士均表示,目前的市场承受力,相对于去年或今年年初均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,大盘股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。

   也有个别市场人士分析,如创业板在今年推出,出于平衡考虑,第一家IPO也可能花落沪市。

   IPO已暂停大半年,部分券商IPO申报公司却从未停止。而近一个月来,券商没有特别加快申报节奏,并未出现集中抢着申报的场面。记者获悉,目前申报项目最多的某大型券商已申报项目(含过会项目)超过35家,而据其透露,去年9月以来,该公司申报了接近10个项目。“我们一直没有停止申报步伐,仍然按节奏申报。”

   不停歇的申报让多数大型投行的保荐代表人“子弹”已经用光。深圳某大型投行负责人表示,该公司所有保荐人都有项目上报。“即便有项目,我们也没有人员可以签字了。”然而,与“子弹”用光的券商相比,少数大型投行的项目储备反而较少。北方某大型投行除已过会项目,在去年9月后没有上报任何IPO项目。

   对于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创业板,大部分受访投行人士均认为,发审委接收材料需等到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成后。如一切顺利,有望在10月份诞生国内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。(来源:证券时报)


本站首页 | 单位简介 | 培训项目 | 咨询服务 | 团队建设 | 资料下载 | 图书出版 | 在线问答 | 联系我们 京ICP备16005795号

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| 版权所有
地 址: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4号 邮编:100081 电 话:(010)66110900 66112202 传 真:(010)66112212(自动)
技术支持:北京华商网科技有限公司 

  京ICP备16005795号-1